反3D:真人變油畫(多圖)

分類:社論 2010/12/19 01:06

3D:真人變油畫(多圖)

http://www.sina.com.cn 2010121810:17 大洋網-廣州日報

25歲的美國女孩亞歷克莎·米德藝術處女作引起轟動

看到亞歷克莎·米德(Alexa Meade)的作品,你會下意識地將其看做是油畫。 然而,如果你定睛注視幾秒,會發現這“油畫”的身體正在隨著呼吸而上下起伏,然後,他們站起來伸了個懶腰走開了,留下觀眾目瞪口呆地站在原地……

 

本專題編譯記者金葉 實習生梁韻怡

真人油畫成就

美國藝壇最引人注目新星

當很多的藝術家都在嘗試著將平面的場景變成立體效果的今天,年輕的美國藝術家亞歷克莎卻在處心積慮地將活生生的人轉變成為平面效果的油畫。 她的一系列作品在世界各地引起了轟動。

 

亞歷克莎今年只有25歲,出生於美國華盛頓。 在大學裡學的是政治,幾乎從未受過正規的美術訓練。 大概在兩年前,製作真人油畫的奇妙想法闖入了她的腦海,她決定拾起畫筆進行一下這個有趣的嘗試。

 

 經過1年多的反複試驗,她自己調製了一種對人體而言無毒並且不會引起過敏的油彩,並且尋找到一種恰當的構圖方法,成功地將立體的大活人變成了油畫作品中的人物。

 

每一幅真人油畫大概要花掉亞歷克莎3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最複雜的真人油畫創作時間也不能超過一天的時間:因為我總不能讓我的模特帶著油彩回家睡覺。亞歷克莎的每一幅真人油畫作品真正在世界上存在的時間也只是幾個小時,隨後模特就會將身上的油彩洗掉,由油畫變成3D的真人。

 

 當然,在那之前亞歷克莎會用拍照的方式記錄下創作的每幅真人油畫作品。 所以,它們即是短暫的,也是永恆的。

 

亞歷克莎的真人油畫作品問世不久,很快引起了廣泛的注意。 如今她已經收到數以百計來自全球各地的美術館的邀請。 用了不到一年的時間,這個學政治的女孩儼然已經成為如今美國藝壇上最引人注目的一顆新星。

 

 

大多數人不敢直視我的作品

對話亞歷克莎——

大多數人不敢直視我的作品

記者:你是怎麼有這個創作想法的?

亞歷克莎:真人油畫的想法是從油畫技巧當中一個很簡單的原則展開的:陰影部分要從物體的頂端均勻地打下來……

 

記者:你從什麼時候開始進行這種裝置藝術的?

亞歷克莎:20088月的時候,我開始研究這個想法。 經過9個月的無數嘗試,20095月當我在給一位叫伯尼的人畫畫的時候突然靈光一閃,眨眼間,本來所有難辦的事情都解決掉了。 這之後我又花了幾個月的時間磨煉技巧。

 

 200910月,我正式公佈了這個項目。

記者:當人們看到真人油畫的作品有何反應?

亞歷克莎:本質上,我是把活生生的人轉化成了藝術作品。 而一般來說,藝術作品是不會回看觀眾的。 所以很多觀眾對和真人油畫有直接的目光接觸感到不適應。 很多人都不怎麼敢直視我的作品。

記者:你接受過正規的藝術培訓嗎?

 

亞歷克莎:在大學我學的是政治。 同時我也上過一些藝術課程,但和繪畫、攝影無關。 16歲的時候,我曾經學過一個夏天的畫畫,但之後就放下了筆,直到6年之後,我有了這個真人油畫的創意,這個想法促使著我再次拿起了畫筆。

記者:政治的學科背景對你的創作活動有什麼影響?

 

亞歷克莎:我的作品有很強的現實性。 真人油畫中,我運用到了一個從政治交往原則中很重要的原則:一個人過往的經歷不一定會在他的外貌上得以顯現。 也就是說,你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 我用一層厚厚的油彩包裹我的模特,也就徹底改變了他過去給人留下的印象。

 

記者:你想通過自己的作品表達什麼?

亞歷克莎:我的作品把3D的空間變成了2D平面,模糊了藝術和生活之間的分界線。

記者:你因為什麼而成為藝術家?

亞歷克莎:我一直都夢想著成為藝術家,但又很擔心藝術家沒什麼前途。 20095月大學畢業後,我意識到我是真的喜歡藝術,所以決定做一個藝術家。

 

 不過,突然間這麼火紅的確讓我挺驚訝的,但我沒有感到特別的擔心——我還有很多很棒的主意,我會努力實現它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分享新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